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专题专栏 > 市域治理

驻马店市总工会助推市域社会治理职责

发布时间:2023-01-13 来源:驻马店市总工会 浏览:0

为进一步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,增强社会组织的责任担当,促进社会和谐稳定,结合市总工会工作实际,制定助推市域社会治理职责。

一、完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机制

形成“一把手亲自抓,分管领导重点抓,其他领导协助抓”的领导格局。成立驻马店市总工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(另发文),明确分工,形成分工协作,密切配合,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。

二、建立舆情分析研判和处置机制和舆论引导机制

进一步完善涉及职工群众性事件的紧急报送工作,努力做到对网上操作你要求第一时间发现,对网上热点,第一时间回应,对网上不实信息,第一时间澄清,在网上串,串联煽动和制造谣言,第一时间进行揭穿及报告,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。

三、发挥工会职能作用,做好安全生产工作

工会组织要积极发挥作用,维护职工健康和健康安全,促进企业和谐稳定。加强对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,健全安全教育培训制度、建立安全教育培训场所,多渠道多方式的普及安全生产知识。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,解决和消除安全隐患,开展形式多样劳动竞赛、技术比武活动,不断营造企业安全生产的氛围。

四、建立完善企事业单位劳动争议调解组织

积极参与市县、乡矛盾分纠纷大调解工作,大力加强企事业单位的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,推动80%以上的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,不断扩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覆盖面。建立健全劳动关系监测、分析、研判机制,严格报告制度,做好对突发事件的风险评估和预测。

五、深化建会入会工作,推动民主管理建制,扩面增效

依法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普遍建立工会组织,积极发展农民工及联合就业人员入会,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,加强职工人文关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。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企事业民主管理积极性创造性,提升职代会的质量,提高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水平,积极发展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。

六、加强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。立足工会资源优势,加快推进心理健康服务融入社会治理体系,融入平安驻马店建设。结合工会工作实际,打造职工心理服务阵地,整合社会资源,不断丰富心理服务内容,切实为职工提供便捷化专业化的心理服务,引导职工建立健康良好的社会心态。

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驻马店市总工会办公室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1年6月1日


Copyright ©2015 All Rights Reserved驻马店工会版权所有豫ICP备15012087号
地址:驻马店市驿城区开源大道电话:0396-2601387

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4号